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萬芳演唱會-你所不知道的那些夜晚-10/30/2010(更新)

上一次聽演唱會是多久以前的事? 找到位子坐定之後, 我問K. 這....大概是20年前吧(我也差不多).
一直很喜歡萬芳的聲音, 溫暖, 細緻, 有力量. 就像她給人的感覺. 這次的伴奏團隊裡面多了手風琴, 乍聽之下是熱鬧喜悅(不知道為什麼會聯想到馬戲團), 接著獨特的琴音卻帶出一種寂然之感, 配合著琴手彈奏時風箱力道的控制, 強弱錯落的音符中委委的訴說著生命中流動而過的人事物.


時間仍然繼續在走-1990年發行, 那時正在準備高中聯考, 滾石的流行歌手們伴我度過許多書桌前獨坐的時光.

一切如新- 1995年 發行. 印象深刻的是我當時坐在新航往倫敦的飛機上. 第一次去英國, 16個小時的飛行讓人如坐針氈, 只好盯著螢幕儘量忘卻冗長的旅程. 當時陪伴我的就是這首歌. 10天後回程又狠狠重聽許多遍. 這首於是成為我到KTV的"開嗓歌". 每次唱這首歌就回想起準備出國留學的當年無知又期盼的心情.

就值得了愛-1996年發行. 還是一位馬來西亞的朋友介紹給我, 才聽到的. 經過了這麼多年, 還是一樣的喜歡.

圖片載自年代售票 http://www.ticket.com.tw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給學妹們-學習自己動手帶來的平靜與快樂

我很幸運, 不時還能與國中時期的導師像朋友一樣的聯繫談天, 彷彿時光從未遠離. 昨天聽老師在電話中聊起, 正在為了這星期六家長會準備的資料煩惱著. 今年老師帶的是剛升上國一的新生, 學習方面沒有什麼大問題, 但生活的自理能力卻是無法想像的低落. 舉凡是環境打掃, 或者是成績單交由家長簽名再繳回的程序, 無一不是得要交代再交代, 提醒又提醒, 卻也都要花費許多時間精神才能督促她們完成. 老師想著要寫點什麼, 提醒家長注重孩子們在生活方面用心和動手的重要, 卻又不知道對於這些家長/孩子找什麼例子來說明.

我聽到這件事, 腦海裡馬上出現Bubu老師的影子. 搜尋Bubu老師部落格裡面有"動手"兩個字的文章, 居然有將近70篇. 在今年上半年, 每個月都有機會到Bitbit Cafe上課, 也看到Bubu老師身體力行的經過和成果. 還有比她更好的例子嗎?

這週六剛巧Bubu老師要到我的母校演講, 希望學妹們/家長們讀了文章, 仰望Bubu老師的風采之際, 也能夠好好的思考並體會自己動手對生活帶來的平靜與快樂.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Quiche Lorraine 鹹香的洛林鹹塔

上課烘焙的成品

雖然自己對鹹的食物有偏好, 但烘焙點心總以甜的居多. 偶爾做了塔皮, 才有機會一嘗鹹塔的滋味. 可是熱量太高, 還是少吃為妙. 住家附近的食材行最近開烹飪課, 這次的課程內容是法國的洛林鹹派, 什錦燉菜ratatouille 和西班牙海鮮飯.
其實塔皮的部分就是一般不加糖的奶油酥皮, 比較特別的是內餡的蛋奶汁加了麵粉, 這樣讓蛋奶汁凝結得好而且口感佳, 據說是老師在瑞士學習得來的食譜.
至於內餡除了經典的培根洋蔥乳酪, 也可以用薰鮭魚蘆筍, 乳酪蔬菜替代. 味道也很好.
-------------------------------------------------------------------------------
忽然想起曾經讀伊麗莎白.大衛(Elizabath David)文章的片段, 某次她對報紙上登錄的一個洛林鹹塔的食譜很有意見, 因為該食譜的作者主張"什麼都可以放在塔皮裡面一起烤". 在伊麗莎白看來這簡直是扼殺了洛林鹹塔這道傳統料理, 因此寫了措辭強烈的文章回應. 後來食譜的作者還邀請伊麗莎白"試試看什麼都放的洛林鹹塔", 強調它真的"可以吃"......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一道可以流傳久遠的食物的誕生, 是環境(週遭生產的食材), 季節和人們的需求(特殊節慶) 所凝結而成, 帶有前人所留下深遠的文化意涵. 而不只是一塊可以入口的派餅而已. 我可以相信食譜作者的話, 用可食用的材料做成的成品當然能吃! 但它就失去了傳承的意義, 也不能稱之為洛林鹹塔了.

所以我不吃沒有放mascapone的"偽"提拉米蘇, 也是基於這個道理. (我想, Bubu老師應該也會同意這種想法)

因為這本伊麗莎白.大衛的著作沒放在身邊, 找到之後會附上書名做個記錄.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味噌燒芋莖

鄰居送了好些自種的大芋頭和芋莖(台語唸成"偶淮", ), 參考網路資訊以及前輩的作法煮成. 成品家人都覺得很美味, 還回送給種芋頭的鄰居嚐嚐呢.

材料
芋莖600g撕去表皮(或者用削皮刀削去), 切成約5公分長段. (怕癢的人請戴手套)
芋頭去皮切塊重量約芋莖的一半, 稍多無妨
辣椒一支切小段
大蒜5~6瓣切碎

調味料:
味噌辣椒醬(味榮的產品, 微辣)
白味噌
白胡椒, 糖, 鹽

做法:
  1. 鍋中放稍多的油(大約1.5大匙), 爆香辣椒和大蒜. 接著放入芋莖, 稍微拌炒一下, 加一大碗水(400~500 c.c.)
  2. 蓋上蓋子, 水滾後改小火, 悶煮10分鐘後加入芋頭悶煮.
  3. 接著取味噌辣椒醬, 白味噌各1大匙, 用少許熱開水調稀, 加入鍋子裡. 煮到芋頭熟軟而且表面稍微溶化, 芋莖軟爛入味的時候斟酌加些白胡椒, 糖, 鹽, 即可起鍋.

  • 芋莖需要完全煮到熟軟, 才不會造成喉嚨不舒服(據說沒煮熟吃了會喉嚨麻癢)
  • 芋莖沒有味道, 因此需要濃濃的味噌調味, 不吃辣的人可以不放辣椒. 只用1種味噌也行.
  • 加了味噌之後小心火候, 避免燒焦. 有必要也可以再加點水. 成品帶有些許湯汁才好.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自己上學去!

經歷為期一週的陪讀, 今天是小山豬正式自己上學的日子. 昨天晚上就提醒他:媽媽明天帶你到學校門口, 你要自己走進去, 媽媽就不陪你留在學校囉.

小山豬: 那媽媽呢? 媽媽要去哪裡?

=>媽媽要回家工作啊, 要洗衣服, 掃地, 拖地板.

小山豬:那我中午要在學校睡午覺嗎?

=>是啊, 午覺起來之後可以吃點心喔. 4點半媽媽會來接你.

小山豬:好.

早上送他到學校, 看著他毫不留戀的跟我揮手說再見, 心裡不是沒有一點悵惘呵.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讀書筆記: 味人民服務(更新)



黑芝麻廚房網站(人物簡介) http://www.blacksesamekitchen.com/chef_bios.html

在我遇到的外國人之中, 都覺得中國菜很美味, 但對於調味和作法,他們總覺得是一門高深的藝術, 不是隨便就學得會的. 曾和我同住一個屋簷下的CH是道地的英國人, 和我們幾個亞洲同學(台灣, 新加坡, 馬來西亞)相處久了, 學會飲茶(港式點心, 倫敦有很不錯的餐廳)吃豬肚大腸, 鳳爪魚丸等更是來者不拒. 後來在指點下也可以做出頗有水準的炒菜和燴飯. 聽說今年他和一位香港女孩子結婚了, 這不能不說是他認同中國食物所得的好處之一.

這本書是一位在美國取得新聞學位的女孩林留清怡在中國學習做菜的記錄. 據她在書中的敘述, 她的媽媽並不特別熱衷於做菜, 但是因緣際會的,撰寫餐廳以及食物評鑑卻成了她的職業. 她的父母親成長於台灣, 赴美留學之後居留在當地. 作者雖然受的是美式教育, 但血液裡對中國食物的熱情卻不曾稍減. 在北京專業的廚藝學校學習的過程中, 觀察到多數人僅只是為了工作去考廚師執照, 教的人也僅止形式上的指點考試的要領. 至於烹飪的精髓和傳承大約是無緣得見了. 但作者可並不灰心, 請學校的工作人員私下授課, 接著又到民工聚集的市郊向麵食師傅學習製麵的技術. 在書中除了敘述學習廚藝的過程, 也同時看到了現今大陸中產階級, 民工和個體戶的生活. 最後作者更申請到高檔的外灘餐廳-黃浦會見習.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 會不自覺的和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Kathleen Flinn, 馬可孛羅出版) 比較. 與其說對學習做菜內容的描寫, "味人民服務"毋寧是對於源自中國人民的遷徙所促成的菜色演化(台灣移民, 美國華人, 香港血統, 在新加坡闖出名聲的大廚回中國開設上海菜/北京菜餐廳)以及心路歷程做了更詳盡的記錄. 對於作者所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反應出這幾二十年來在快速崛起的中國各階層的面向. 有經歷文革的勞工家庭, 外地到京城謀生的民工, 想藉由結婚換取到海外的機會的婦女. 他們一樣要面對生活的壓力, 卻也不忘期待更好的未來.

這二十年在快速崛起的中國"吃飯"這件事, 可以是維持生活的基本手段, 也可以成為追求奢華享樂的成果. 這幾年物價的波漲更是驚人.

在書中芸芸人物中, 我對擁有製麵絕技卻難以支持生活的張師傅最感到惋惜. 但是我好奇的連上作者所開設的廚藝學校網站: 黑芝麻廚房, 赫然發現書所提到的王主任委員和製麵的張師傅已都是該學校的成員, 著實讓我鬆了口氣. 我覺得中國政府應該頒獎給林留, 因為在美國出生, 在美國長大的她, 為中國的廚藝保留了難得的人才. 也藉由短期課程的實踐將中國菜的做法發揚光大了呢.

圖片摘錄自博客來網站 www.books.com.tw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瓠瓜水餃

在超市看到帶著茸毛, 幼嫩嫩的瓠瓜, 一時心動買了2條, 不如來包個瓠瓜水餃吧.

材料:
優酪豬絞肉400克
小瓠瓜(約20公分長)2條
櫻花蝦一小把
蔥2枝切細
調味料: 醬油, 鹽, 味淋, 白胡椒, 白芝麻油, 香蔥油(紅蔥頭和豬油炸香的成品, 朋友送的. 沒有的話可以不放)
水餃皮一斤(約60張)
-----------------------------------------------------------
  1. 先處理瓠瓜: 用擦菜板擦成絲, 加少許鹽拌勻讓水份釋出. 擠乾水分備用.
  2. 櫻花蝦在鍋中焙乾, 冷卻後切碎
  3. 絞肉一次加入約80~100 c.c水, 順時鐘攪拌至完全吸收. 繼續加水/攪拌, 共2次. 接著加入一大匙白芝麻油, 一樣攪拌到完全吸收. 共加入2大匙.
  4. 絞肉加入瓠瓜, 蔥, 再以上述調味料加以調味. 最後加上切碎的櫻花蝦拌勻, 餃子餡就完成了. 大概可以包60顆不是很飽滿的中型水餃.
-----------------------------------------------------------
  • 我自己喜歡餡少一點, 皮餡均勻的比例. 因此調味會稍微濃一些.
  • 櫻花蝦提供了自然的鮮甜, 絞肉打水和白芝麻油會讓內餡更滑嫩. 這一次的成果很讓我滿意, 家人也都捧場地吃光光呢. 下次來挑戰四季豆水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