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讀張詠捷的食物戀

對飲食文學有偏好的我, 到書店總是要搜尋一下是否有新的出版物. 我的第一本食物戀是2005年初版, 後來送給澳門的阿峰(之後會專文介紹這位小朋友). 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買不到, 還以為是絕版了, 讓我擔心了好一陣子. 最後2009年博客來捎來好消息, 才又擁有了另一本.

食物戀(作者是張詠捷, 她也是一位有名的攝影家) 她的文字樸實溫暖少修飾, 卻帶有極為濃厚的感情. 每幾個月我就會拿起來讀一讀. 米豆湯這個篇章不知何故每次都讓我熱淚盈眶. 在戰爭烽火中為了生存食糧, 作者的阿公和幾個夥伴冒險搖者舢舨從澎湖渡海到南鯤鯓採買, 卻在回程遇到洋流在海上漂流. 幸運的遇到善良心細的阿哆仔飛行員(確認是平民百姓即離開未進行轟炸), 在即將再次湧起的洋流開始之前找到回家的方向, 也帶回足以讓家人暫時溫飽的食糧.

書中附錄的食譜雖然簡單而重點明確. 依樣畫葫蘆煮出來的豬母水湯(澎湖小管乾, 五花肉, 蒜苗, 豆腐, 木耳) 滋味香濃, 搭配白飯一起吃, 連老爸都說好呢.

挖掘回憶線索, 常常會驚奇於上天的巧妙安排. 國中時期(或者五專時期?不太確定) 家中訂閱張老師月刊, 其中有不少相片, 短文是她的作品. 難怪在書店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似曾相識, 買回家之後越讀越有味. 幾個月前和鄰居YQi不知道為何聊起澎湖, 接著她說拜訪過張詠捷, 是她的表弟熟識的好朋友. 我毫不保留的讚美這本書並分享自己的感動, 請她有機會時轉告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