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澳門遊之緣起-走進仙女巷(舊文新貼)

(寫於2007年1月, 2010年7月稍做更新並重貼)

怎麼樣才算是美食?是使用稀有的食材,精緻的烹飪抑或是完美的用餐環境….?
來到澳門之前,對這個地方完全的陌生。但基於”不需要簽證”的這個理由,一開始就對這裏有了好印象,也趁著轉機回台的機會拜訪認識了不久卻又覺得很有緣的 朋友們: 阿峰&大香。
抵達澳門機場的時候已經快要晚上7點了,約好在出關的門口碰面,稍微變”圓“的他還真的有點讓人不出來,畢竟之前我們只見過一次面。把我的行李箱塞到三陽 機車前面的空隙(Samsonite的半軟硬中箱剛剛好塞得下….真是厲害), 吹著微微的海風,向澳門市區前進啦。雖然當時有寒流來襲,對剛從蘇州過來的我真是了不得的舒適溫暖。小小的機車載著將近150公斤 (2個人+行李)自然沒有辦法跑得快,路邊溫暖的黃色燈光下,我看到了近在咫尺的珠海,帶著古意的歐洲式石塊鋪路。
“等一下,帶你去一個地方” 阿峰說著, 摩托車鑽入迷魂陣般的小巷,兩旁都是小小的老房子。奇怪的是附近空無一人,而路燈倒是亮晃晃的,仿佛隨時要歡迎遊客似的。澳門的路牌大大塊的,上頭不成比 例的白底藍色小字,中文(像是楷書,很工整) 和葡文上下並列。小摩托車停了下來, 他領我到一塊路牌前面,上面工工整整地寫著”仙女巷 Travessa das Bruxas”; 是的,這就是大家共同的回憶了。
和大香一起享用馳名的豬扒堡和奶茶

“仙女巷”, 早在2006年初就有同事從大廚師餐飲網站找到它;在眾人口耳相傳之間,它的港式甜品也獲得不錯的評價。聽說店小小的座位很少,聽說開店的是一對很年輕的 情侶,聽說澳門籍老闆製作的芝麻糊跟燉奶很可口,聽說…可不知為什麼,那個時候我居然一再延後去訪它的衝動,以至於差一點兒與它/他們失之交臂。2006 年4月下旬(確切的時間記不得了),小徽邀我週末同其他幾位同事一起去學做芝麻糊,因擔心其他幾個人無法盡得做法的精髓云云。當天我原是要回台中補課的, 但掩不住好奇心,隔天一早開了小吉普從新市直闖台南市區。還好小徽事先提醒,台南市根本沒有”仙女巷”這條巷子啊! 確切地址是西門路二段246號。(在民族圓環停車,走過去大概5分鐘)當時鐵門還沒拉開呢,小小的門面卻掛著很有意思的手繪看板(如同舊時電影院的看版, 現在台南市部分二輪電影院如”全美” 還可以看得到)。 在門口等著其他人抵達,鐵門一拉開,我驚訝的發現這房子還真是迷你啊。寬度不到一公尺半, 卻有3層樓的高度! 走上嘎滋嘎滋響的60度木梯,二樓的盡頭的小小空間,就是製作出各式甜品的魔力廚房了。當時來的客人還有一位50多歲的阿姨,想必也是來取經的。
乍見阿峰,酷酷的端出一盤半透明的塊狀物體,隨性放上幾根叉子請大家吃,又回頭鑽到廚房裏準備材料。我們這群女生嘰嘰喳喳的,讓了阿姨先吃,她堅決的婉拒 了。而我們卻不客氣地吃了起來,軟軟滑滑帶點清香,裏面嵌著枸杞和不知名的脆脆白色小丁。後來知道是馬蹄糕;以往在茶樓吃到的大多是裹了麵糊炸的,總覺得 油膩,想不到可以做得這樣清淡可口。無疑的,這趟是來對了。
阿峰準備好材料的招呼大家進廚房,從浸泡,磨漿,熬煮的重點一一示範給我們。我好奇的看著廚房的架子,Lipton茶包,三花奶水,用料真夠道地的。在等 待磨漿的空當他又作了港式奶茶,真的,一定要用花奶(註1),用別的就是不對味。一轉身看到架上一大包月桂葉,興致來了,”教你們做外國菜”,他說;用德 國豬腳(冷凍肉品店有售)加上高麗菜,洋蔥,一整罐鷹嘴豆(chick pea), 幾片月桂葉加水燉煮到豬腳變軟就可以吃了。“好簡單,“ 興高采烈的,像是發現了新玩具的小朋友。目光撇到放在一旁的壹週刊,忍不住開始跟他討論起黃雙如小姐(註2)與她在香港中環開的高檔雜貨鋪。”那是有錢人 吃的,我認為用最平實的材料作出最好味的菜,才是真功夫”。聽了他的話我不禁臉紅,幾年來把上班所得大部分投資在鍋具以及廚房用具上,一有機會到香港必到 有食緣朝聖甚至托人代買回台。我趕快轉移話題:那麼你覺得江獻珠女士(註3)的食譜如何? 阿峰回答: “你知道她的爺爺是誰?”

太好了,我找到同好了。 (註4)

沒去過仙女巷的朋友,可藉大香的blog共同體會當時風光。

仙女巷開通紀事 http://blog.xuite.net/ssg2kimo/bruxas?st=c&p=1&w=179494


Remark
註1:雀巢出品的鐵罐裝牛奶, 標籤上有康乃馨圖樣, 港澳稱"花奶". 因為蒸餾過,水分含量是鮮奶的一半,因此奶味特別濃郁
註2:壹週刊定期刊載黃雙如女士的食譜,用的都是高檔稀有的食材。食譜已有集結出版,目前已經出版第7集
註3:江獻珠女士是上世紀廣州名美食家江孔殷太史之孫女,對於中式烹飪以及粵菜的典故有深入的研究,著有中國點心製作圖解,珠璣小館家常菜譜等。
註4:表示阿峰有看過她的書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