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蘇阿姨的蘇州菜-紅燒肉(2006年)

每週來宿舍幫忙打掃的蘇阿姨是道地的蘇州人,在聊天的時候得知她以前在食堂工作,作菜很有一手,她也很大方的跟我分享她的食譜。自從看了張國立與趙薇寫的上海飯糰(註1),就對紅燒肉心嚮往之, 說什麽也要先學學這道菜.

材料:
五花肉約1公斤,洗淨連皮切塊 (或者用夾心肉也可以)
蔥一小把(台灣的蔥約3,4支),切段,蔥白與蔥綠分開
老薑切片約3,5片
黃酒或紹興酒
醬油(我用的是龜甲萬,在台灣建議可用萬家香的鼓舌醬油,香味足,顔色也好看)
冰糖及水

作法
1. 先燒滾一鍋水,放入肉塊燙去表面的雜質(水滾後再燙5分鐘),之後撈起以冷水沖洗乾淨
2. 鍋中熱一大匙油(用的是豬油),爆香薑片及蔥白,接著放肉塊,稍微拌炒之後放3大匙酒,接著蓋上蓋子悶,使蔥,薑,酒的香味進入肉中
3. 待酒略微蒸發之後,加入醬油,鹽,水以及少許冰糖,湯汁高度約剛好覆過肉塊。因水分在燉煮過程中會蒸發而且最後還要加一次調味料,需注意勿使之過鹹或過甜。湯汁滾了之後改小火,接下來就是耐心的“等”。記得每一段時間稍微翻翻,避免燒焦
4. 等到湯汁剩下一半時,試試味道,可酌量加些冰糖,醬油或鹽。再來以大火稍滾使汁液濃稠(不要收乾), 灑上蔥綠即可.

註1: 上海飯糰,介紹上海有哪些好吃好玩的旅遊書, 時周文化2005年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